2019年8月13日

玻璃巨塔的第二十七塊 - Rollei Sonnar HFT 40/2.8

好久沒有更新...因為真的懶了很多, 甚至連拍都只限出國旅行才會拍一次, 更不用說平時磨鏡。

不過在最近在新屎坑A7R2的購入後又終於再動手了, 然後就是等了很久終於LM-EA7的入手。始終沒有PDAF就算得物亦無所用下, 終於回歸了。

如果問什麼鏡頭最適合上LM-EA7的話, 應該是迷你旁軸例如ROBOT的鏡頭吧, 一直都有收不同的頭, (paxette, AKARELLE, ROBOT等都有), 但我想大家都明白, 今天的主角是誰, 就是和以上完全沒有關係的Rollei Sonnar HFT 40/2.8。

這Rollei Sonnar HFT 40/2.8是劏下來的鏡頭, 非常迷你及輕巧, 雖然改鏡質素真的有點粗糙, 但也可以接受那些不知道光圈大小, 感覺不能太用力, 對焦環有點緊等問題。

其實Rollei Sonnar HFT 40/2.8也是有M-mount 版本的, 當然價錢及重量都是另一回事, 自己上海灣看吧。

重點來了, 表現如何?

光比很大的情況下, 不知為什麼會拍得很乾, 實景的葉是很油潤的, 當然也可能是A7R2的問題, 因為之後修出來完全沒有問題
在陰暗地方拍得十分出色, 無論是色彩或者氣氛感
這張真的是這頭的化表作, 直出, 氣氛, 德頭的暗部, 高低光控, 不得了

大概因為鏡後距原因? 邊角很爛, 無限遠的情況有點糟, 也可能是改鏡時改壞了, 但中間真的...細節滿滿
想說把這鏡頭放在Rollei 35S上真的有點覺得對不起它, 對上焦的話這頭有毒, 拍人, 逆光的表現都好好, 萬用的一個小鏡頭。用在LM-EA7當然好, 但如果情況許可, 用神力環放大對焦才是真理。

Rollei 無限好, 只是近黃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